close


洗刷不掉的歲月痕跡,您還記得它曾經陪伴您「幼年的時光」嗎?這些早期的塑膠製品對您我


而言一定不陌生,但會在女孩的手中  常看部落的您   一定不難懂  雖然;在這幾年來幾乎找不到


這些物品   但在過去的十年前  不管是人家不要  、路邊遺棄的、朋友相送的  我都盡力保留 。


一直想帶給各位不同的部落文章  我一一的將它們  翻出、清洗 、拍攝照片、我知道看一篇文章


大約五分鐘    我可要花費幾年   或 幾個小時的功夫 才能呈現不同的好作品。



 



一只「塑膠紅色的杯子」杯高九公分  直徑七公分   ,左邊印一隻兔寶寶  又邊印一隻唐老鴨


杯口已經磨損不再顯得光亮  白色的字體  寫著【明和皮鞋】,彎曲的腰身拿起來 非常的輕巧


簡單的一個塑膠杯是皮鞋店的心意 也是當時在塑膠起步中   送禮實用又不易破裂的好贈品。



而如何推測這杯子的年齡    實在不難  在杯子上印了  電話 TEL  :30394   回想起我家的電話碼


在我知道是五碼   在民國六十幾年的時候  ,可見 這塑膠杯至少有30歲的年齡以上的。
  


這幾個盤都小於我的手掌心 應該是早期【裝冰】用的,也就是 賣小吃 裝冰品或其它之用途


盤面的外觀猶如一朵花 裡面花紋還印有「三隻老鼠」綠色盤面透過光源  那種感覺我說不上來


就是有一種特別的感覺  那就是純樸、可愛。




這三只是可愛的「布丁杯」,什麼時候來到我的手中我早已忘記   但不能忘記的是  一旦有可用


之物  我不忍它遺棄在外  或許‧‧有一天我想起時  清洗它們身上的髒汙   換得一身乾淨




這只【塑膠的蝦盤】,您們一定少見 使用它的主人都已經離開了!說真的  換成任何人  看到


這樣的盤面  不可能留下 但我卻珍惜。在現在的懷舊市場中有很多磁器的蝦盤  至今也都保留


的很完整 這是我感到欣慰的地方 因為有人會重視、會保存、會惜福愛物、這也一一的證明


民間的文物曾經走過的歲月  是我們看到的痕跡‧‧


在我們看來  塑膠製品實在沒有增值或特別的地方  一來  量多、 二來價位低 、三來 只要一磨損


用久之後即丟棄  加上這幾年來我們的生活水準提昇  漂亮的磁器 早已經取代這不美觀的塑膠


製品。或許 您家中還保留  奶奶拜拜用的敬杯  您再度取出時 您一定會心一笑的。




這是幾只紅碗 很多人一定用過它  高約五公分   直徑11公分  沒有什麼漂亮的圖案  只有‧‧


代表紅色喜氣的紅碗  輕輕  薄薄的  。每一個【碗面】都是他人用過的痕跡。





再來介紹的也是在民國六十幾年所產的【出租碗】,碗面印有046 ─ 992941  以前我家的電話


就是這樣子 約有30年左右了 更特別的是 還是我們  大肚鄉的出租業 。



這只紅龜印 不是木雕的 是塑膠製品 但在我小時後使用都是木雕的  我喜歡在每年的


節慶時候幫奶奶做紅龜 非常的有趣  也歡樂在年節中幫家裡的忙 。而 在什麼時候有了


塑膠的龜印  我真的不知道?這也證明塑膠的製品 是跟我們的生活中  息息相關


只要有模具 原料 這幾千個幾萬個的成品是嚇人的!




這兩天一直在翻箱倒篋的  朋友說    您是在玩辦加加酒是吧?沒有啦!這些曾經看過  用過


生活中的塑膠小製品  若沒有刻意的保存 很少人能再度欣賞到  。


前段時日在國外的拍賣市場賣出一些我說不出來的天價物品    那只是中國人騙中國人


物品確實有它存在的  歷史價值 和  文化價值  一旦成為 高不可攀  經濟商品  就失去它原有的風華
  


這只【橘色的碗】您一定不陌生  我也用過它。在它的碗身已經有燒過的痕跡  是在野外拾回 


女孩拼命 的想洗掉它髒兮兮的部份  卻不容易,過去他們留下的 或許是在它們身上看到更好的感受


每一種物品都有它的生命與存在的價值  而我留下的是: 『 因為我在,它們也跟我同在」。


2010.11.25  早期的塑膠製品懷舊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泥巴的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